HEADLINES通知公告

头条新闻

吉林省高校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立大会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举行

2022年11月29日来源 |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提升高校服务智能制造产业的能力水平,在吉林省教育厅的精心部署、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支持下,11月29日,吉林省高校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立大会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晓辉,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繁明,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企业处处长杨真玉,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杨立兴,以及长春理工大学、北华大学、长春大学、吉林化工学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长春建筑学院、吉林建筑科技学院、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8所高校领导,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吉林通用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汉峘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等部分协作体行业企业及科研单位代表参加成立大会。

会议由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张存贵主持。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晓东向大会致辞。他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务实合作、开拓发展的大会,是推进高校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关键契机。

协作体立足于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以各成员单位智能制造工程及相关专业建设为核心,探索校、政、研、企多方协同育人新模式,构建专业课程思政新体系,完善校企互融、资源共享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助力吉林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吉林省高校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将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为牵引,学习借鉴成功经验,依托智能制造工程及相关专业,集聚教育资源、实现课程互通、师资共享、优势整合,借力强体;通过“引企入教”“引教入企”,共建平台基地;通过吸引高端企业、校企联合人才引进,共建创新联盟;通过共建智库,共同研究区域发展,实现互惠共赢、融合发展;以产业学院为抓手,助力“校-企-校”的综合改革,共同打造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创造性提出了“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坚持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促进产业链与教育链供给匹配,将发挥产教融合的重要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携手同心,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用3至5年时间,全力建成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一体化的综合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

长春大学作为协作体成员高校代表,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协作体成员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报告。

会上,宋晓辉宣布“吉林省高校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正式成立,宣读了协作体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并对协作体建设提出殷切希望。

曾繁明表示,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是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发展智能制造对于巩固实体经济根基、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作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吉林省高校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的成立,主要面向我省智能制造行业领域,以提升制造装备和智能技术为方向,以协作体为依托,构建以高校和企业为两大构成主体的吉林省智能制造产业联盟,重点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协作体各成员单位以智能制造工程及相关专业建设为核心,立足吉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深化校企融合、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整合协作体各方面资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进一步助力吉林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吉林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作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协作体的秘书长单位,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积极寻求服务国家战略的新途径,深化拓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新举措,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需要,积极调整完善学科专业结构,形成了服务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较为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人才。

下一步,协作体要充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充分认识智能制造对吉林省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洞察高校专业特长和产业发展重点,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整合优化资源力量,全链条解决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科技攻关和技术服务等工作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加强统筹、健全完善强有力的工作落实推进机制,按步骤、有计划的全面推进协作体的各项建设工作。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将切实发挥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协作体秘书长单位作用,与协作体各高校、各企业、各科研院所一道共担使命、协同发力,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科技资源优势、社会资源优势,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凝聚思想、贡献智慧、集思广益、共创辉煌,为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