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通知公告

头条新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2年11月23日来源 | 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刻把握党章各项修改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11月23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校党委书记刘剑桥作了题为《从党章修改内容出发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专题宣讲。

刘剑桥表示,党章修正案顺应党心民心,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重大深远的时代意义、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宣讲中,刘剑桥结合党章修改内容,从八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的体会。

一是从“一个结合”到“二个结合”的变化,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贯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思考和高度的文化自信。

二是从“发扬斗争精神”写入党章,领会习近平关于伟大斗争的战略思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具有严密的理论逻辑体系,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理论,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三是从“中国式现代化”写入党章,领会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道路思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的重要论述,充满自信自立自强的理论气度,把我们党对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四是从“三新一高”写入党章,领会习近平经济建设思想。“三新一高”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情国情党情,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我们全党必须立足指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是从“两个第一”到“三个第一”的变化,领会习近平人才思想。“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人才观。

六是从概括“全人类共同价值”写入党章,领会习近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内核。

七是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写入党章,领会习近平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内涵丰富,意蕴深刻,6句话既各自成篇,又融为一体,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相衔接,贯通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贯通组织建设和其他各方面建设,贯通认识论和方法论,应当联系起来理解、统筹起来把握。

八是从“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写入党章,领会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

刘剑桥指出,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牢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就一定能够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与会人员聆听辅导报告后纷纷表示,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既有准确精辟的梳理概括,又有深入浅出的剖析解读。通过此次学习,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全校师生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中心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谋划、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校党委委员在办公楼410参加会议,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单位,青马学员、学习筑梦班学员在分会场通过腾讯会议集中组织观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