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工师学术大讲堂:2021年吉林省编辑出版学会第四届年会

2021年10月28日来源 |

讲座一: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实践路径

主讲人:王永平,历史学博士,研究员,《社会科学战线》副主编。

时间、地点:2021年10月29日13:30-15:30,网络会议

讲座内容:1.新时代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新时代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特征;3.新时代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路径。

讲座二:编辑家成长的主客观条件

主讲人:郝振省,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央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国编辑学会会长、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出版与传媒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出版传媒研究院院长。

时间、地点:2021年10月30日8:00-10:15,网络会议

讲座内容:1.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与马克思主义出版观所指引的方向;2.就编辑内在条件而言,应该具有全面的业务素养;3.对名作者、名作家有足够的黏性或叫做吸引力,这是一种重要资质;4.要有自己编辑加工的代表作,即策划加工出一定数量的精品图书、品牌书、畅销书或长销书,为打造品牌出版社作出比较突出的贡献,在行业和社会有一定的影响力;5.应该成为所供职的学科或专业的学者或专家,即不仅是公认的一位编辑家,而且是某一方面的专家、具有学术素养的学者。

讲座三:文字规范与社会应用

主讲人:张世平,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副司长,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原主任。

时间、地点:2021年10月30日10:15-12:30,网络会议

讲座内容:1.汉字规范促进汉字应用;2.汉字繁简问题的争议;3.汉字规范仍需延续。

讲座四:如何打造具有持久生命力的读书博主

主讲人:范彬彬,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和创新业务部负责人,高级品牌总监。

时间、地点:2021年10月30日13:30-15:00,网络会议

讲座内容:1.饱览群书并有一个深耕领域;2.跨学科常识;3.有自己的思想,记录读书体会;4.坚持发布图文、视频,带领读者一起读书;5.贵在坚持、积极阳光,传播正能量。

讲座五:学术成果呈现过程中可能忽视的问题

主讲人:秦曰龙,编审,博士,《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报刊图书审读专家。

时间、地点:2021年10月31日8:00-9:30,网络会议

讲座内容:1.在选题策划方面践行编辑主体意识便是“文章合为时、事而编”;2.优化稿件、稿源质量,打造出恰如其分的栏目;3.加强与同行交流,及时了解期刊发展新形势;4.编辑视野为杂家,学科研究做专家:编辑学者化的努力。

讲座六:学术期刊同行评议的运行困境及改革趋向

主讲人:秦卫波,副编审,博士,《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主编,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

时间、地点:2021年10月31日9:30-12:30,网络会议

讲座内容:1.我国学术期刊同行评议的运行困境;2.运行困境的原因解析:以哈贝马斯的交往行为理论为视角;3.同行评议制度发展的国际借鉴;4.同行评议的改革趋向:走向开放。

主办单位:传媒学院、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