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通知公告

头条新闻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2年11月16日来源 | 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11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理论中心组(扩大)成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在行政楼410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景翊主持。

会上,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作了题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闫越教授从大会概况、时代背景、中心任务、重大部署、根本保证五大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句句铿锵、事事振奋,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应原原本本深入学习,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闫越教授讲到,党的二十大主题是大会的灵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亮明了我们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主张,把充满自信、充满活力的中国共产党展现在世人面前,把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中国展现在世人面前。

谈到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主要成果,闫越教授从重大政治成果、重大理论成果和重大实践成果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明确“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二是再次申明我们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明确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精辟概括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三是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闫越教授讲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历史时期,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式现代化”从何而来?为何提出?这样实现?做出具体解读。二十大报告擎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十二项重大战略部署。其中,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要求,高校教育工作者更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为国家培养更多科技人才,攻克更多科技难题。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陈景翊感谢闫越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了一次精彩的专题辅导,报告站位高远、解读深刻,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全面系统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促进学校发展建设结合起来,与聚焦师生需求结合起来,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切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全校处科级干部,青马班学员、学习筑梦班学员通过腾讯会议在分会场集中观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