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通知公告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 学校简介
  • 历任领导
  • 现任领导
  • 历史沿革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是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地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城市——吉林省省会长春市。学校是全国首批专门为职业教育培养培训专业课教师的全日制本科师范院校,也是目前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本科职业师范院校,被誉为“职业教师教育的摇篮”。

学校创建于1959年,前身是吉林省技工学校。1979年,由国务院批准开展本科教育,先后更名为吉林技工师范学院、吉林职业师范学院,2002年更名为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办学60多年来,学校培养职教教师3.6万人,培训职教教师1.5万余人,是吉林省职教教师人才培养规模最大的学校,成为全国首批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和吉林省职教师资保障体系建设牵头单位。

在育人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以职教教师教育为核心功能,以应用型专业教育为主线,形成了职技高师培养与应用型人才教育并重,职教教师培养与培训“双重支撑”的办学格局。学校坚持应用性、师范性和专业性“三性”统一的办学定位;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突出职教教师教育特色;坚持职教教师培养、职教教师培训、职教科学研究、职教智库服务四个中心建设;坚持发挥职教教师保障、职教科研引领、教育教学示范和职教文化传播四大母机功能。

学校现实行凯旋、长德两个校区办学,校园占地面积8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余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逾3.1亿元,中外文藏书112万册。设有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12个教学单位,工程与材料学部、信息学部、人文艺术学部等6个学部,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生物质功能材料交叉学科研究院等4个研究单位。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15118人,教职工996人,专任教师793人,其中高级职称386人,博士24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吉林省突贡、长白山学者、长白山技能名师、拔尖创新人才、高级专家、教学名师、技术能手等50余人,聘请知名专家学者386人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131人担任行业导师。

学校形成以教育学为基础,以工学为主体,教育、工、艺术、管、文、理、经等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现有教育、机械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本科专业55个,其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特色专业2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一流专业12个,省级特色专业、特色高水平专业12个,省级品牌专业3个,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现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省级一流(金、精品、优秀、示范)课程95门(次)。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11个,省高校创新团队2个。现有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全国工商联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培养基地、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省“双师双能”培训基地、省本科高校卓越人才培养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创新创业基地等省级以上人才培养平台(项目)32个。被评为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高校、吉林省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示范高校、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高校。

学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0项。探索“校-企-校”协同育人,构建学校导师、企业导师、职业院校导师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多导师制”培养模式,培养职教教师和应用型人才。学校与340多家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深化产教融合,建有省级专业特色学院1个、省级创新技术学院1个、智能制造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1个、现代机器人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1个和智能汽车产业学院、工博产业学院、匠谷工匠教育研修院、新闻出版学院等7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拥有“1+X”证书试点项目27个,证书考核工种涵盖33个本科专业。学校推进大类招生,设立卓越师资班、工程实践教育实验班、紧缺人才培养定制班,入选 吉林省高校服务“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优秀案例3个,在省内开展师范生公费教育,与韩国世翰大学、庆一大学、东新大学合作举办中外本科合作办学项目。近五年,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国家级奖、省部级奖项1472项。建校以来,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5万多名毕业生,省内职业院校专任教师2.8万人中有42%毕业于我校,大多数已成为教学和管理骨干。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就业去向落实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学校建有省部级科研平台27个,其中“吉林省秸秆基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科技创新中心、吉林省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吉林省工程实验室、吉林省数字出版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吉林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基地、吉林省协同创新中心、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各1个;“吉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等吉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吉林省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4个;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各3个。近5年承担科研项目180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47项,累计科研经费投入3.4亿元。发表学术论文2532篇,其中被SCI、EI、CSSCI等收录1045篇;出版专著、译著170部;授权专利881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41件。获省部级奖励86项,其中省科技进步奖17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45项,累计到账经费324.1万元。

学校始终致力于职教教师教育、科学研究、教学示范、职教文化传承与创新4大高地建设,创建了全国首个职教机械工程师范专业、职教电子信息师范专业(1979年),全国首个高校职业教育研究所(1980年),全国首个职教专业学术期刊《职业技术教育》(1980年),全国首个省级职业教育重点学科(2005)和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006年),全国首个职教博物馆和职教发展数据库(2012年)。形成了覆盖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五刊五报一馆一网”职业教育学术传播平台,被誉为“中国职业教育的百科全书”。《职业技术教育》杂志被评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中文核心期刊、RCCSE核心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获吉林省人民政府“精品期刊”奖。经省编办批准,吉林省教育厅在我校设立吉林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与学校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合署办公,中心积极参与国家和吉林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咨询工作,有效发挥了国家及区域职业教育发展智库的作用。

学校与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泰国等多个国家及台湾地区的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合作办学、师生互派、职员互访、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交流项目。推进与境外高校间的校际交流,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并选派部分师生赴国外留学、进修、短期交换学习,引进德国籍、美籍、新西兰籍、韩国籍优秀教师来校授课。

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笃学敬业,求是创新”校训和“精益求精,崇师尚学”的工师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坚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培养具有“大国良师”品质的职教教师和具有“大国工匠”品质的应用型人才,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工程师范大学。


(截至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