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通知公告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研究所
  • 省职教研究中心
  • 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
  • 职业教育研究所
  • 中国职教学会期刊委员会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是国内较早建立的高校所属职业教育专业研究机构。2006年,省教育厅批准建立吉林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与学院职教研究中心合署办公。现为吉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高校省级重点学科(职业技术教育学)基地依托单位。

先后完成了数十项国家、省级职教科研项目,培养和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的研究队伍。“七五”以来的主要成果有:全国教育科学“七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面向2000年的中国职教体制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八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教地方管理体制研究与实验》,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教区域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业院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教育对策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教育部规划课题《职业学校实施劳动预备制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西部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研究》(理论部分),以及吉林省社科规划、教育规划重点课题10余项。现正承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青年基金课题《中等职业学校发展趋势与对策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转型社会背景下价值观和态度教育的区域推动研究》《中国1978-2007年职业教育要事的研究与编撰》以及省部级教育科学、社会科学、软科学重点课题14项。出版有《转轨破题——新时期职业教育热点报告》《区域战略——地方职业教育发展报告》《好学校是怎样诞生的——职业院校办学实践报告》等专著及教材,撰写并公开发表咨询报告、调查报告、学术论文等共计400多万字,为国内各省区、行业企业、中高等职业院校提供咨询200余次。近年来,主办、承办了数十次全国性职业教育学术交流活动。

出版有在国内有广泛影响的专业性杂志《职业技术教育》(现为旬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吉林省十佳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吉林省精品期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动态》(国家一级学会会刊),授权编译出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公报》(中文版)。

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资源丰富、影响较大的职业技术教育综合性网站(www.cctve.com.cn,建于1999年)。

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3名,高级职称比例占80%,博士2人,硕士7人。

所长:于志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