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通知公告

头条新闻

校长杨晓东这样讲“开学第一课”!

2023年03月15日来源 | 党委宣传部

“做志存高远,行稳致远, 品德优秀的新时代青年!”3月15日,校长杨晓东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认真抓好创业就业工作》为题,为全校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珍惜年华时光、汲取奋进能量,在行动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杨晓东围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作用、深入了解我国科教创新的基本形势、树立正确的地方高校大学生就业观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

杨晓东表示,党的二十大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化,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并从执政党角度、国家综合实力角度、国家复兴之路角度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会议重大意义的个人理解。

针对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作用,杨晓东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放在一起,将对科技、教育、人才统筹部署具有重要创新意义。党中央从突出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科技、教育、人才统筹部署,集中表达。这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推进战略谋划,必须坚持尊重教育规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跳出教育,立足全局, 放眼长远看教育;坚持单项突破与系统集成相结合;坚持目标、措施、效果一体统筹。并从第一目标、第一任务、第一问题三个“第一”视角分析了科教兴国的重要意义。

聚焦我国科教创新的基本形势,杨晓东提出要牢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创新这四个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对基于创新型国家目标的科教兴国战略目标元素、以及当前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三方面存在的问题角度进行了具体分析。

谈到树立正确的地方高校大学生就业观时,杨晓东在对就业政策以及就业形势进行具体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职业生涯规划作为人生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环节和内容,是大学生进入大学就应该考虑的问题。

面对当前就业形势,杨晓东提出,要以人生规划为前提,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着眼现实,面向未来,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消极被动。对待职业规划,要有清晰认知,什么样的工作能给自己带来收获,能够实现自己人生价值;职业素养为必要,要培养交流沟通、写作表达、与人合作等能力和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的心态;就业观念为瓶颈,避免期待过高,不切实际,缓就业、慢就业、不就业现象;专业能力为根本,在能力为本,技术为王的时代,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是打好就业基础的根本;创业素养为关键,创新思维、创业能力是促进创业成功的核心要素,创业环境以及良好团队则是创业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条件。

中国梦,世界强国的目标如何实现?文化传承的历史职责与使命如何担负?杨晓东以师者的身份,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到科教兴国的意义,再到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在“开学第一课”上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杨晓东最后寄语同学们,大学是人生最好的年华时光,要在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志存高远,行稳致远,品德优秀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