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学
  • 所有
  • 教学
  • 科研
  • 招聘
  • 招标
  • 学生
  • 其它

关于举办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第二届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2年11月23日来源 | 教务处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师范生教育教学改革,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引导师范生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切实提高师范生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新创造能力,提高师范生教学能力,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教育,学校决定举办第二届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道安排

大赛以提高师范生教学能力、加强师范生创新创造教育为目标,包括一个主赛道:教学设计创新赛道,四个专项赛道:教具设计创新赛道、实验设计创新赛道、教学课件创新赛道、微课教学创新赛道。

教学设计创新赛道。设文科组、理工组、专项组组别,选手自主选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要求教学目标清晰,教学结构合理,教学知识科学完整,教学环节具有理论依据,整体教学设计具有创新思维。

教具设计创新赛道。设数字教具组和实物教具组两个类别,选手自主选取适合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具设计、优化。参评教具应符合科学原理,有利于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设计制作上体现一定的创新性。决赛须携带教具实物进行路演答辩。

实验设计创新赛道。设创新实验设计、创造实验设计、科普实验设计三个类别,选手自主选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中的知识点、经典实验方案、开放性探究实验进行设计和优化。决赛为现场路演答辩。

教学课件创新赛道。参赛选手自主选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课程内容进行课件设计。课件能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决赛为现场路演答辩。

微课教学创新赛道。参赛选手自主选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课程内容录制微课视频。要求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设计课程,内容要符合教学实际,在设计制作上体现一定的创新性。省级决赛为现场路演答辩。

二、参赛要求

(一)参赛选手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跨学科、专业组队参赛。团队参赛成员应包括1名主讲选手和不超过3名团队选手,参赛作品应体现团队协作创造的能力。参赛选手须配有1-2名指导教师,负责参赛选手的具体指导。

(二)参赛选手应立志从教、热爱教育事业,能够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自己,在校期间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

(三)参赛课程、设计应展现对整门课程的系统思考,体现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式、评价方式等的整体设计和创新性探索。

(四)参赛课程、设计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五)参赛选手应注重将职业文化、职业精神、吉林文化、吉林精神、吉林元素等融入到参赛课程设计中,展现新时代吉林师范生的新风尚。

三、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11月22日-30日)

各学院自主开展初赛,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由各分院自行安排确定。尤其注意将师德教育融入初赛各环节,营造立志从教、崇尚师德的校园氛围。

(二)决赛(12月01日-12月11日)

1.初赛结束后,各单位按照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名额》推荐选手。

2.决赛采取现场评审方式进行。其中,教学设计创新赛道为模拟课堂,按照选手参赛组别分别进行。选手自主选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进行现场教学比赛,时间为8分钟。

教具设计创意赛道、创新实验设计赛道、教学课件创意赛道、微课教学创新赛道,采取专家集中评审方式进行。

决赛时间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个人/团队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一)个人/团队奖。大赛按赛道分别设特等、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占参赛学生总数的5%、10%、20%、40%。决赛结果将作为推荐参加吉林省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选手的依据,由学校根据上级部门限额依次推荐。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个人奖特等、一等奖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三)优秀组织奖。

五、材料提交

(一)报名材料

申报表

(二)参赛材料

参加各项赛事需提交如下材料:

1.教学设计创新赛:教案和说课视频。电子版命名方式:“学院+姓名+教案”、“学院+姓名+说课视频”。

2.教具设计创新赛:教具演示视频和教具说明文档。电子版命名方式:“学院+姓名+教具演示视频”、“学院+姓名+教具说明文档”。

3.实验设计创新赛:实验演示视频和实验设计方案。电子版命名方式:“学院+姓名+实验演示视频”、“学院+姓名+实验设计方案”。

4.教学课件创新赛:教学课件和说明文档。电子版命名方式:“学院+姓名+教学课件”、“学院+姓名+课件说明文档”。

5.微课教学创新赛:教学微课视频和说明文档。电子版命名方式:“学院+姓名+教学微课视频”、“学院+姓名+微课说明文档”。

上述材料电子版,以院系为单位,提交“学院+报名材料”“学院+参赛材料”两个文件夹。两个文件夹中的材料,按赛道再分别设立“学院+赛道”文件夹,发送至邮箱36547751@qq.com。

上述材料纸质版,A4单面打印,一式5份,按赛道分别提交。此外,提交盖章的汇总表1份、诚信参赛承诺书1份,送至行政楼213室。

材料截止时间:2022年11月30日15时。

六、联系人及电话

联系人:孙莹;联系电话:86907162。

附件:本届大赛对标吉林省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并为该赛事进行参赛选手培育及遴选,参赛要求参考首届(2021年)吉林省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具体附件如下:

  1.首届吉林省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教学设计创新赛道参赛要求

  2.首届吉林省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教具设计创新赛道参赛要求

  3.首届吉林省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实验设计创新赛道参赛要求

  4.首届吉林省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教学课件创新赛

  5.首届吉林省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微课教学创新赛道参赛要求

  6.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名额

  7.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8.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9.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诚信参赛承诺书

教务处   

2022年11月22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