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学
  • 所有
  • 教学
  • 科研
  • 招聘
  • 招标
  • 学生
  • 其它

关于开展2023年度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遴选及验收的通知

2023年03月10日来源 | 高等教育研究院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课程思政研究成果转化,提升学校课程思政改革成效,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资源遴选及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教学资源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申报条件

1.项目组成员需是主讲专业课程的我校在职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

2.教学资源所属课程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并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

3.参评的教学资源能够与课程知识点同向同行、紧密融合,并充分发挥相关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

(二)申报要求

1.本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资源遴选由各专业负责组织,统筹规划,以课程为单位申报,每个专业至少推荐专业核心课程(含实践类课程)不少于2门,每门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不少于10个;

2.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或案例要充分挖掘和运用各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强化正确政治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正能量;突出价值引领,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方式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挖掘的契合度高,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达成度高。

二、验收条件及要求

(一)验收条件

1.已经被评为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资源的项目负责人应按本次遴选要求完成整门课程教学资源的后期建设;

2.所建设教学资源经过不少于一个学期的教学实践检验,教学效果良好。

(二)验收要求

1.基于本门课程建设不少于10个课程思政教学资源;

2.完成教学资源的思政主题凝练、资源内容概述、资源应用解析等建设工作。

三、认定等级及说明

在各教学单位推荐基础上,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综合考量教学资源总体设计、教学实践、育人成效等方面,每个专业选树具有良好建设基础和示范辐射作用的项目遴选为课程思政资源,该结果在职称评审、岗位聘期考核等工作中按校级教研课题结项认定。

完成验收的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教学资源在职称评审、岗位聘期考核等工作中按校级教研课题结项认定;不参加验收或未通过验收的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教学资源予以撤项处理。

四、材料报送

(一)申报材料

1.《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申报书》(见附件1,一式2份);

2.《课程思政资源汇总表》(见附件2,以学院为单位汇总);

3.课程大纲、课程教案、教材、教学设计等。

(二)验收材料

1.《课程思政资源汇总表》(见附件2,以学院为单位汇总);

2.《课程思政资源清单》(见附件3);

3.课程大纲、课程教案、教材、教学设计等。

(三)报送要求

除附件1以外的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不需提交纸质版。各教学单位提交电子版材料时,整个文件包以教学单位名称命名,申报材料文件包内每门课程一个单独的文件夹,以“课程名+负责人”命名。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1531724749@qq.com,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办公楼208室。材料报送截止到3月31日,逾期不再受理。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袁佳琦 刘潇

联系电话:86908198

高等教育研究院

2023年3月10日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