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学
  • 所有
  • 教学
  • 科研
  • 招聘
  • 招标
  • 学生
  • 其它

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数智化精品课程遴选的通知

2024年04月09日来源 | 教务处

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加快培育国一流、省一流等精品课程,推进课程创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国家级精品课程“攻坚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数智化精品课程遴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1.申报范围涵盖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参评课程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并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

2.课程负责人须是主讲该课程的学校在职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

二、申报要求

1.课程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适应学校职教教师培养特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能够准确把握立德树人主线,结合所在专业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了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具体建设标准见附件1)

3.数智化精品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教学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突出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和个性化学习;实现优质资源与本地区、本校的结合,在推动优质资源和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在更大范围内共享推广方面取得成效。(具体建设标准见附件2)

三、推荐数量和类型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教学院(部)每个专业至少组织推荐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各1门;承担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院(部)至少组织推荐1门公共基础课程。

2.数智化精品课程,各教学院(部)每个专业至少组织推荐1门课程;承担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院(部)至少组织推荐1门课程。

四、评选数量

在各教学院(部)推荐基础上,学校按照课程建设标准,组织专家评审,计划评选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5~20门、数智化精品课程25~30门。

五、材料报送

1.申报材料

(1)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3),一式3份。

(2)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设计样例,一式3份。

(3)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4),一式1份,部门盖章。

(4)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数智化精品课程申报书(附件5),一式3份。

(5)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数智化精品课程数据信息表(附件6),一式3份。

(6)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数智化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7),一式1份,部门盖章。

以上材料均须提交电子版,电子版以部门为单位,打包发送至1515904580@qq.com。包内含两个子文件夹,子文件夹命名:01-XX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02-XX学院+数智化精品课程。子文件夹内,每份申报材料以申报教师名字命名。

2.报送时间

申报材料报送截至4月22日,逾期不受理。

3.报送地点

办公楼213室。

六、联系人

联系人:杨迪 姚丽亚

联系电话:19500399427 18686481107。

教务处

2024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