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通知公告

头条新闻

学校2023年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2023年05月26日来源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年5月26日,学校2023年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标志着历时1个月的全校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决赛设有教学设计创新、教具设计创新、实验设计创新、教学课件创新、微课教学创新5个赛项,全校师范生参赛选手共有152人获奖,其中,15名同学获得特等奖、22名同学获得一等奖、42名同学获得二等奖、73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有39个学生参赛小组获得优秀团队奖,有14名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有4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今年的学校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选择在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举行,旨在从职业师范教育的角度向全社会宣传“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进一步突出我校作为“工匠之师”教育基地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学校师生精技善教、打造工师教育特色的意识。本届大赛的主题是“精技善教:我为工师创光彩”,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大赛分为专业初赛、学院复赛、学校决赛三个环节,全校共有9个教学分院、25个专业组织了204名学生参加了初赛。各分院和专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涌现出了“‘课-训-赛’一体”“‘专业-职校’一体”“选手参赛、小组助赛、教师导赛”等师范生教学能力训练共同体建设模式。

本次大赛的赛项设计注重了三个对接:一是与吉林省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对接,为省赛遴选参赛选手和项目;二是与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对接,努力回应专业认证对师范生的基本师能要求,推进“岗课赛证”融合;三是与我省职业院校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对接,将数字化、动手操作、信息化、综合能力训练等作为主要测评点。总体上看,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水平、教学实施能力和教学创新意识都有可圈点之处。但是,还存在着水平差异较大、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仍占主流、教学创新突破的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通过改革和完善大赛体制机制,引导和推动学校师范生能力培养工作创新和提高。